美國註冊護理師(NCLEX-RN)唸書及考試心得分享 2020


HiHi!早安午安晚安

關於美國註冊護士的考試...

當初也在網路上查很多資料,受過前輩的建議文章,現在考過了,故想回饋給正需要資訊的人😊

我考的是紐約局的RN,不需要先附上英文成績或有身份的限制

本篇文章分3部分~

報名流程經驗談、讀書方法、考試當天



一、報名經驗


下面是時間表,從真正開始報名到拿到准考證,花了10個月

所以只要想考試的人,建議就趕快報名,不用擔心還沒念完書怎麼辦

因為報名流程繁複,耗在各處的等待時間長....美國人的效率不是很好

對我來說考試最艱難的是一直等不到准考證(崩潰😫


2019年

9/23取得感染控制線上學分(30美元)

9/29取得兒童虐待線上學分(30美元)

9/29紐約州Registered Nurse application 填寫完畢(143美元)

10/3填好CVS申請表(360美元)

10/4 NotaryCam執行線上公證(25美元)

10/4至北護申請成績單及畢業證明(由學校寄出)(100-200台幣)

10/7至中護申請成績及畢業證明(需回去自己學校自己寄)(130元台幣)

10/9至衛福部申請資料(由衛福部寄出)(750元台幣)

10/15 北護通知寄出(國際快捷)

10/15 中護通知可至學校拿文件,自行郵局國際快捷寄出

10/21 國際快捷追蹤CG已收到中護及北護郵件 

11/21 公證文件 CG received

11/23 北護文件 CG received

11/26 中護文件 CG received

12/3 衛福部文件 CG received

2020年

1/6 UWorld題庫3個月(199美元)

3/31 CG通知寄出至NYSED

6/31(因疫情免費延期三個月)題庫到期

7/15 approved by NYSED. 申請Pearson VUE帳號,考試費用200鎂

7/23 收到ATT,150美元境外考場費

8/7考試


取得線上學分及填寫線上申請表,我參考了youtuber-Sabrina 有一個很完整的教學影片!!

以下是個人經驗談~

剛開始很多表格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填,或成績單什麼該附什麼不該附

但北護教務處的行政人員很有經驗~帶著你印下來的東西,有什麼疑問,可以問得很清楚

且會幫你寄出,到時候承辦人員會給你帳號,再匯款就好~讚讚


再來是回中護,也是會幫你申請英文畢業證書、英文成績單、Form2自己填好帶過去

學校彌封好後,會打電話聯絡,再回學校拿信~自己去郵局寄~


衛福部的話其實可以不用自己跑過去,可以用傳真的

然後申請英文版護理師證書跟考試院的通過證書

但很怕中間會有什麼差錯,所以就搭個捷運去南港的衛福部申請跟處理

有疑問直接問承辦人員也很方便

只是衛福部不會幫忙寄國際快捷,而是寄普通掛號


都寄出後,就開始等待

(當然也要一邊唸書XD)


其實我12月CGFNS 狀態都顯示收到了

但卻一直沒有信,通知我已寄到紐約護理局

等啊等啊,中間也寫過信詢問

打過一次電話

都只是跟我說,正在處理

直到有一次寫信有點兇(已經失去耐心因為大概寄過十幾封信有了)

才終於跟我說,抱歉造成你的不方便,已往上處理了

才再一個禮拜後收到信,跟我說寄至紐約護理局了

這一等,就是3個多月.....👎


接著紐約護理局會審核CG寄過去的證書哩哩叩叩的東西

繼續無限等待.............

等啊等啊等啊等啊(等到很抓狂)💢

終於~又過了4個多月...才審核完畢


另一個讓人生氣的點是

審核完畢後會寄信跟你說,恭喜你~通過囉

然後給你一個網址去付錢

48小時後會收到ATT(准考證)

結果毫不意外的,48小時過了依然沒收到XD


打電話到紐約護理局,也問不出個所以然

可能我表達能力沒有很好  所以英文練好學會跟美國人周旋是必要的啊!!

後來隔天就收到准考證了

最後~再付一個境外考場費,就可以選日期考試了


結論:有想考的念頭了,立刻開始申請QQ


二、讀書計畫


因為沒有考慮補習,太花錢

也覺得台灣護理師都可以考過,應該不需要

網路上蠻多人分享自己念RN的方法

爬了很多文後,綜合大家建議的用書下去唸


首先,你要有一本saunders

很厚很重的一本書,共1000多頁

幫你複習基礎醫學、內外科、產兒、精神、藥物、基護

我買的是第七版,現在應該有第八版了

但這一本太像電話簿了很笨重

所以我就拿到影印店分裝

變成四本




分裝完畢後

就把這本念完

不會的普通單字要查,醫學單字要背

把所有以前念的東西都撿回來,而且要變成英文版



前期我會搭配以前的課本(相較之下中文課本根本親切XD


我剛開始念的時候,可能一個下午,就念2頁(4面)

看沒幾個字就要查,很無聊,很卡,很容易疲累唸不下去

但要記住,這是過渡期,只要撐過這時期,看完這一本,做題庫或之後考試,是沒有問題的

因為就是那些單字而已(而已嗎?XD)

我還蠻喜歡saunders的

有彩色圖片跟圖表

每個疾病邏輯很清楚

講得仔細卻不會覺得太多不重要的資訊攪和在一起

進階版的護理師捷徑的概念



我整本念完,總共花了3個月




接著買大家最推薦的Uworld題庫,這是題庫的頁面樣子,蠻舒服的配置



也會有很清楚的分析答對率~




但價錢不便宜> <

而且不是付了錢就買斷,我當初是買3個月199美元

裡面總共2200題

介面跟考試時很像,所以不會有考試不適應的問題

再來是每一題都會有解析,解析也會有圖片跟表格

個人覺得解析做得極好

很好懂,不會有解析看完,不知道在說三小的那種感覺

而且搭片圖片真的很好記憶

雖然他有些圖片畫的跟鬼一樣很可怕

印象當中,他畫子宮破裂的圖,就像鬼片一樣,我有認真嚇到的那種

顱底骨折的熊貓眼也跟鬼一樣,看過很難忘

解析寫的很像真的有人在跟你講話

有一題解析直接寫說:病人是來住院的,不是為了睡好覺😆😆😆

馬上覺得被解析嗆了XDD 


我在做Uworld題庫時,用比較複雜,但我覺得扎實的方法唸


1.分科別,分系統(心臟、呼吸、生殖、腎臟、免疫...等等)全部做一遍,解析全看一遍

第一遍最痛苦,因為要大量吸收資訊,熟悉考題邏輯



2.再做第二遍2200題,一樣是用分科別來做,而且這一次,要開始做自己的精華筆記

例如,我現在正在做心臟系統共130題,當中可能有10題都在考心包填塞

我就會先把每一題的解析重點,寫在廢紙上面,慢慢的把這10題關於心包填塞的重點,寫上去,讓筆記完整

最後我可能心臟系統寫了5張廢紙的筆記,是經過130題的檢討,慢慢補到廢紙上面



這時~~再!重抄一次到筆記本,成為你的個人筆記

我會把我本來就知道(自認為這輩子不會忘的事情,已內化了的東西省略)

只寫自己不清楚的地方

等到2200多題,全做完後,我得到了三本筆記👇👇





3.把這三本筆記從頭到尾看一次

我習慣邊背邊抄寫邊唸出來,因為唸出來👄,耳朵聽得到👂,腦袋有在轉🧠,要說的有邏輯💬

例如:心包填塞的機轉是什麼、危險因子、臨床表徵、合併症、合併症的臨床表徵、

護理處置、醫學處置(藥物、非藥物)

大概都是這個框架


 






4.再做一次題庫

沒錯,再做一次,我總共做了三次,6000次

此時我的答對率都會落在80%以上(畢竟一模一樣的題目你已經做了兩次了)



5.把你錯第三次的題目,回筆記上面圈起來!

然後在旁邊寫“已錯三次!!!”  或再用便條紙補充一些之前對,沒有寫,但現在錯的概念

所以當你考前看筆記的時候,你就會很清楚的知道,貼便條紙,還有圈起來的地方,是你很容易忘記的地方



最後我做了兩回Uworld附的模擬考

一次答對率87%

一次78%

而且系統會幫你分析,考過的機率

我兩次系統都是分析“very high”




且我會在以上步驟期間,做一個“反向思考”

並且寫在黃色便條紙上

貼在書桌旁的牆上(以便隨時補充

例如:你讀了很多藥,陸陸續續看到有一些有腎毒性

那我就會在黃色紙條上面所有會有腎毒性的藥物、寫下對光敏感的藥物、

寫下會產生Steven-Johnson syndrome的疾病⋯等等。

這很重要,更能貫穿透徹你的思考跟記憶💪

 





時間來到了考前,saunders有附5000題的題庫

但他題庫跟RN真正的考是比較不像

因為他的考題屬於單刀直入型的考題

真正的RN考試跟Uworld比較像

甚至我覺得更難

這部分留到下一個考試當天再說


回到saunders的5000題題庫

他也不是沒用,我利用他來看自己是不是還有哪裡沒有唸的很透徹

然後回去重新看那個疾病的筆記

屬於考前複習的一部分

像我那時候有做到一題嗜鉻細胞瘤,做錯了,而又回去看了筆記

結果剛好考試考出來了~~~~


當你經歷以上步驟後,再回去看你的saunders課本

神奇的事情來了

就好像你終於戴上了近視眼鏡

你的世界清晰了!!!

那種感覺真的很難說,很神奇,你會很有成就感

基本上是可以當故事書唸的程度了(因為你也背得差不多了


考前一個禮拜,三本筆記再看一次

就可以包袱收一收,去考試啦~~~~~~~



三、考試當天


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帶護照

到考試中心時

會被要求手機關機,並且放進一個密封袋,直到你考完試,密封袋才會被打開

把包包跟被密封的手機鎖進櫃子裡

食物跟水放在另一個桌子

掃雙手掌紋

以及現場拍照

並看考場注意事項

好了之後會進到另一個空間

先搜身,再按一次掌紋

護照會被放進鏈袋裡

眼鏡會放在一個盤子上秤重?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)

接著會給你一個小白板跟筆可以考試計算用

如果還需要小白板,可以舉手拿(不可以擦掉你寫的東西,一定要跟監考人員再拿一張)

被帶到電腦桌後, 旁邊都有隔板,就開始進入自己的世界

當中如果有問題,例如肚子餓 想上廁所 想要耳塞之類的可以舉手,監考人員會帶你出去

本來是考75-265題/6小時

疫情關係可能避免大家在同一個空間待太久

縮短為60-130題/4小時

官方說法是難易度不變


我考到60題,最後一題是醫學倫理的複選題,考慮很久

還想說如果等等要繼續考時,我就要出去吃麵包(肚子很餓

結果60題系統就關題了,花了我2個小時

代表我一題平均兩分鐘

答對率絕對比較重要,好好思考,下好離手,不能回到前面的題目

因為他會隨著你的答對率,決定後面考題的難易度

我第一題就是計算題(整個沒想到,還愣了一下XD

到第13題就出現複選了

後來的題目常常讓我陷入天人交戰

沒有一題跟Uworld一樣(印證了沒有考古題這件事)

我做到很多綜合分析題,給你四個情境,問你哪一個病人先處理(裡面有兒科產科成人科)

一個題考會考2-3種疾病跟好幾個觀念

比較不會是單一題型

很多時候要轉比較多彎,要從題目給的過去病史、現存問題下去推敲,作答時需要多想一點。

所以也印證了沒有融會貫通很難作答

且疾病考的很細,一些在Uworld上面不是重點題型的,卻考出來了。

代表不能只看題庫,書是一定要看的


最後10幾題考了很多藥物

甚至有一題藥物,完全沒印象完全不認得,只能直接用猜的

結論:藥理不能放棄

能背多少是多少


做到的題型:單選、複選、排序、給圖片判斷疾病+感控觀念

沒考到熱點題或聽力題



大概94這樣~


大概一週後,就會收到信囉!!





最後,可以留言跟我要考試我考到的疾病可以寄信給你/妳~(看到網路上說不能公然洩題)



希望以上經驗有幫助到你


困難一定會過去,只要每天都有前進,多背一個單字也好

哪怕只是一點前進,終有一天,就會達到目標  ^_^







留言

  1. 您好,若有考RN相關的資訊,方便怎麼跟您連絡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妳好:可以寄email給我 : )
      claire89026@gmail.com

      刪除
  2. 你好,請問一下,我通過RN考試了
    只是只有收到執照,沒有收到證書,要怎麼辦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這樣的確有點奇怪,通常都在同一個信封裡面,
      但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聯絡NYSED,之前我會買Skype點數,打越洋電話,祝你順利!

      刪除
  3. 您好:想要了解考試比較常考的疾病,謝謝您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,請問可以跟您要:您考到的疾病資訊並可以寄信給我?
    謝謝您
    yi3690yi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Claire的分享,提供我們準備的方向,最後,我想要了解你最下面說的:考試比較常考的疾病;感謝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謝謝你分享~~~我想了解 考到的疾病~~謝謝 bogum06160218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