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護理研究所--申請歷程

再過兩天就要UIC的面試了

到現在想想,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,我已走到了這一步,申請季的末端,僅差最後一步了。


細想,回頭望,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




📍📍英文實力準備📍📍

從2016年,開始有出國的想法,但一直覺得想等JE英文課程開始後再看看吧!

加上當時還在醫院工作,需要輪班,基本上工作就佔了大部分,下班後只想跟同事出去玩,此時屬於消極的心態XD 

當中JE課程是因為工作關係,自己延了一次開課日期,等到真的要開課時,因為老師身體微恙,又再延後了一次開課。

一直到2018年底,才真的開始上課,開始上課後,也因為還在醫院上正職班,所以光要顧英文班的海量功課以及上班的疲勞,就幾乎填滿了我的生活,但此時已經開始當醫院邊緣人,不怎麼出去玩了XD

也幸好,不斷的跟主管商量(這實在是一件有壓力的事情),終於順利轉成part-time的加護病房護理師。此時課程來到了一半吧,但也因為不用上正職,壓力少了些。


2019年10月,我終於上完了為期一年的補習班課程,但當大家正在開心“畢業”時,我卻沒有絲毫的輕鬆感,因為我知道,我“才”開始而已!



📍📍RN證照考試準備📍📍

從2019年九月底後,正式登出醫院,但因JE課程10月底才結束,在台北又多待了一個月,但基本上,整個10月我的重心就在開始準備RN考試申請了。

想當初,光看英文網站,查詢申請步驟,包括需要上的線上課程,要填哪些表格,還有公證文件等等,就看得我心煩意亂,整個煩躁,無法靜下心來。

然後一邊開始唸書...本來以為2019年三月就能拿到准考證考試,卻因為疫情關係,硬生生拖到了8月才真的完成考試,當中那種不知道要等到何時的心情,真的很折磨。對我來說,整個RN靠是最折磨的就是你很著急想考試,卻無法考試的感覺吧,希望此生不要再經歷QQ



📍📍托福考試準備📍📍

順利考到RN後,開始認真準備托福考試,其實在7月就開始上托福課程了,一考完試就開始全力準備。 

記得每天早上起床,就是先聽聽力,然後聽寫,一句一句細聽,然後開始背單字,最後下午練寫作或口說,但其實很常光聽力跟閱讀,就讓我花了一整天...

每天都覺得自己進步很少,單字永遠背不完,閱讀永遠無法完全懂。

在補習的過程中,每次讓我覺得最放鬆的時間大概是,坐公車到市區上課時,可以帶著耳機聽音樂,看著窗外的時間吧。

9月為期三個月的托福課程結束了,報名了10/17考第一次托福。記得當天到東海地球村時,覺得很緊張,第一部分會先考閱讀,第一次看到介面,還不是很熟,當一直按continue時,第一篇閱讀突然就這樣跳出來,開始倒數計時了,整個措手不及,而且還是天文學的文章...

來來回回讀了幾次有點看不懂,也開始覺得恐慌,第一次的加試題在閱讀,所以整整看了四篇文章。也記得口說整個慘烈,怯場XDD   

整體來說,並沒有失常,只是顯示我平常的實力水平而已,拿了一個80分,呵呵

立刻報了第二次考試,在下個月的11/15

本來覺得可以考更好的,但我發現只要出現加試題,我就會有點疲勞,再加上寫作有點失常(其實是覺得練習不夠),所幸閱讀跟口說都有進步,雖然聽力我一直覺得可以更高,最後拿了一個87不能再高的成績。

總結:

一戰  R:18  L:24  S:16  W:22

二戰  R:24  L:22  S:21  W:20


📍📍確定研究所方向📍📍

知道成績後,很掙扎要不要再考一次,但當時連學校都還沒查,不知道要念什麼,各個學校的標準,CV SOP 推薦信等等都完全沒有頭緒...

後來決定先找找想念的學校,按著ranking一間一間的到學校網站看細節,包括有的program,online, hybrid or on-campus,有沒有MSN,還是只有DNP,當中又分成兒科、急重症、精神科、婦科等等...想出請自己想往哪個方向走,在美國的前景,工作好不好找,收不收國際學校,限制是什麼,托福成績要多少,要不要GRE,學費多少,地理位置,課程規劃,需要需要工作經驗,國外的工作經驗行不行等等


大概花了3-4天,做了一個excel比較表格,才真的確定,想念的三間學校。

基本上前20的學校,托福都是100以上,而我覺得自己如果要把托福考到這成績,大概需要在花1-2個月的時間才有辦法,但時間這樣基本上是有點來不及,也索性不考了。


當學校確定後,再寫信到學校詢問一些不確定的細節,有的學校有回,有的學校很制式的只是貼招生網站給我看。


📍📍撰寫申請文件📍📍

接著查詢,如何寫CV SOP 推薦信如何處理等,有了大概的概念後,也開始找要找誰潤稿。

因為實在是對自己的SOP太沒信心,所幸找了Fiona寫作指導,以及CV 推薦信潤稿。

基本上是需要閉著眼睛刷卡的,雖然覺得心痛,但整體結果出來後,我是滿意的,所以推推,讚!

在整個準備文件的過程中,做了很多次的腦力激盪,先列出了臨床當中,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,再去看學校的課程大綱,想了很多做連結的故事。

CV也是參考了很多國外護理師的寫法,還好只改了兩次就定稿了,跟SOP來來回回信件了10封比起來,算是快很多。

另外推薦信的部分,在確定學校的同時,也想好了推薦信人選,先禮貌的寄信詢問以前的師長跟,是否願意當我的推薦人,確定之後,跟潤稿人一起完成推薦信(我覺得很難寫QQ)

在1月初趕緊把信寄給師長與長官過目,並約見面時間。雖然中間發生了一些插曲(汗

但最後總算在一月上旬,把三間學校的申請資料都寄出去了


📍📍學歷認證📍📍

我總共只申請了三間學校,

因為UM跟George Mason都需要WES的學歷認證,而UIC是最自己看

所以回到中護與北護申請成績單,再寄出。 


📍📍取得學校需要的證照📍📍

UM申請條件中需要AHA的ACLS及BLS證照,而且後來才知道原來還有分

台灣自己辦的ACLS以及美國心臟協會的ACLS,是不一樣的!

而且並不是每間醫院,每個月都會有這個課程。

當時已經11月下旬了,桃園醫院今年的課程已全部結束,

看到馬偕醫院,也錯過日期了,後來抱著不大的希望,打電話到淡水馬偕醫院

告知下星期還有一場,立刻報名,大概花4000-5000元,兩天的課程。

課程教學方式都是做中學,且第一天練習後就考BLS,第二天下午考ACLS,

課程設計蠻充實,也學到不少!

而且是需要課程前就先自己念書的,不是到場才開始學習,還好當時考RN時的東西還沒忘記,剛好可以運用。


📍📍申請寄出後📍📍

一月中旬把三間學校的資料上傳齊全,繳費!最後寄出

然後開啟等待+焦慮模式.....

剛開始幾天都睡不太好,會半夜醒來查看信箱,睡醒第一件事情也是看信箱,

終於在2月初收到UIC的面試邀請。


📍📍面試📍📍

希望後天順利(抖

待更新




📍📍總結金錢花費📍📍

JE英文家教:10萬

RN證照考試:3萬

托福短期補習:3.2萬

托福考試:1萬

文件指導與潤稿:5.4萬

WES學歷認證:1.2萬

ACLS&BLS證照:0.5萬

三間學校報名費:0.9萬

所以在還沒唸書前,粗略花費,先噴25萬多💧💧💔



📍📍結論📍📍


待更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