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前的準備-留學貸款與租屋



出國前好友送的客製化禮物,覺得很棒💝











💫留學貸款歷程💫 

從之前選校時做的excel,就知道美國的護理研究所,尤其是碩士學費真的不便宜(汗

選擇Master or DNP(臨床博士),通常學費就是out of state的價錢=很貴


如果經濟狀況不允許,又想出國深造的人,可以選擇讀PhD

通常不用學費,老闆(教授)還會給一些生活費。


總之,我的目的是在美工作,所以兩年碩士對我來說是最適合的。

預估下來,平均來說學費約落在美金5-6萬/兩年

第一個讓人想到的貸款就是“教育部的留學貸款”

很多銀行都有配合,一開始我選擇了兆豐銀行(因為以前打工有開過戶頭)

打電話詢問時,沙鹿分行告知負責這部分的人請假,故之後會回電(然後就沒有再回電)

後來因為請公公當保證人(沒錯留學貸款需要保證人)

所以又打電話到內湖分行詢問,結果不出意料態度消極(可能這種貸款對他們來說沒賺頭XD)

也是推託告知負責的人不在,而且目前人力不足,是否可以打到台北總行詢問

於是...我又打電話到台北總行,接洽的人問我,是住附近嗎?不然怎麼會打到這邊?

我告知她內湖分行人力不足,故建議我打到這邊申請,結果行員回我:「怎麼會這樣,其實我們也很忙欸,而且你是第一個申請的,我們沒有辦過,我可能要幫你問一下」


傻眼😓


於是我打到了傳說中服務良好的玉山銀行,玉山銀行告知我該準備的東西後,過一個禮拜我便前往玉山銀行內湖分行準備要申請。

接洽我們的行員,果然服務親切,但他很抱歉地跟我們說,因為他們是民營,所以之前有過經驗,申請100萬(碩士最高貸100萬),卻只下來50萬,而且負責這個業務的人...確診新冠肺炎了! 

所以整個進度會延遲幾個月

正當不知道怎麼辦時,他給了我他的名片,並告知我可以到台灣銀行,因為是公營,所以會比較好申請,如果不成功,可以打電話給他,他認識裡面的經理,可以幫我問問。


雖然在這邊沒有辦成功,但已讓我對玉山銀行好感度大大提升!


接著直接帶著早已準備好的文件,直奔台灣銀行。


以下為教育部留學貸款須準備的文件:

1. 畢業證書(五專、二技)影本

2. 護照影本

3. 學校給的I-20

4. 本人以及保證人的身分證、印章、三個月內的戶籍謄本正本(要有詳細記事)

5. 本人、配偶、保證人 的 年所得證明(需提前到櫃檯國稅局申請):目的是收入不夠(200萬以下)才能申請貸款。如果是單身,就須申請本人及父母的所得證明。

6. 保證人需同時到銀行(簽很多文件)


到台灣銀行內湖分行後,就有人出來跟我們接洽辦理貸款的事情(感覺玉山銀行的那位先生有先打電話告知了) 貼心100💛

經理人蠻好的,還會跟你閒聊

需要注意的是,申請教育部的貸款有一些限制:要上教育部網站查看,學校有沒有在教育部的名單內,有的才能申請,以及如果是條件式入學是不能申請的!


經理確認完後,就開始開台幣戶頭跟外匯戶頭

跟保證人再一起簽很多份文件


總共在銀行待了兩小時,期間行員都很細心的講解,疫情期間看他們戴著面罩、口罩,且分流上班,能服務民眾的員工變少了,真是辛苦他們了!


下午四點離開銀行,隔天中午就通知可以過去結匯了!(結匯也須本人到場,但保證人不用)


大約花了半小時,第一年會先撥款50萬

第二年 再撥50萬,但通常本人已經在國外了,銀行會事先給保證人委託書,到時候請保證人到銀行辦理就可以了!

因為我在國外還沒有戶頭,故詢問可否匯到先生的,詢問後可以!太棒了~

結匯後,大概過1-2天,先生戶頭就收到50萬台幣了~

ps 銀行會直接匯出,並不會到你的帳戶待著


之後過2-3個禮拜,銀行就會把合約書副本寄到家中,並電話中提醒,出國後,需要使用自然人憑證,列印中「出入境證明」,證明你出國了




貸款事情大概就到一段落了~


💫接下來是遠端遙控租屋XD💫


也是一波三折啊!!

租屋的話通常都是使用以下幾個網站

1. apartment.com

2. Zillow

3. trulia


但我們也有在facebook找當地的台灣仲介,持續給我們房源

並且使用Yelp、google評論,找評價


因為芝加哥(或者說是大城市)治安狀況不是太好

故租屋安全是很需要被重視的部分

美國房子型態大約可分

1. House 

2. Apartment

3. Condo


而房間又分成:

1. Studio (類似台灣的套房,只是臥室、客廳、廚房是沒有隔間的,是在一個空間裡)

優點是 他是一人房當中較便宜的

缺點是 如果你在廚房煮飯時,整個房間都會是味道,可能連床組都會沾染味道

以下為示意圖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. 1B1B (1 bedroom 1 bathroom)

這種房型在是租房當中最貴的

因為房間跟空共空間是有隔開的

且一人享有廚房、客廳、衛浴、廚房


















3. 2B2B (2 bedroom 2 bathroom)

此種房型會比較便宜,因為有是有跟你分一個unit

兩個人基本上都會有自己的衛浴跟房間,廚房、客廳、陽台共用


4. 3B2B (3 bedroom 2 bathroom)

最便宜的房型就屬此了!!

通常這種格局會有一個主臥,而主臥在房間內就有自己的廁所

另外兩間房間會比較小,且共用一個在公共空間的廁所

租金的話就3個人自己協調,通常睡主臥會比較貴


當然還有3B3B, 4B2B, 3B1B etc.

就是大家是權衡自己預算跟可以接受的程度了!


因為我跟室友兩個人都希望有自己的廁所

故選擇2B2B的房型下去找,以芝加哥行情來說,一個房間價錢落在2000 up 

當然需要看清楚,房租包含哪些東西

例如:冷氣、暖氣(冬天下雪會用比較兇)、污水處理費、垃圾處理、剷雪費、管理費、瓦斯、電費、網路 等等等

但通常電費都是不會包含的!


需要注意的是,美國的租房通常都還會有一個一次性的費用,像是:administrative fee, move-in fee, move-out fee, application fee 等等


且不像台灣剛開始可能先繳兩個月訂金,之後退房如果房租沒有損壞,就會退還

需要有訂金幾乎拿不回來的準備


且大城市好的房源很搶手,我們四度都填好申請表了

結果就被租走了......搞的我們後來很厭世  心很累


心得就是:考慮好,下手要快


所以終於~~~~

在昨天跟房仲約好facetime線上看房

(半夜兩點起來真的又夠想睡覺)

看完後,本來都已經要申請了,結果被告知稍早被搶先一步了


晴天霹靂啊!!!!

所以他馬上又tour了另一個房間

我們看完後,雖然預算超出一點,但也火速決定,開始線上填寫申請表

弄到了凌晨四點,終於確定了~


值得一提的是,找房子的時候,可以注意一下有沒有special offer

像我們租的這間如果租大於12個月可以免費兩個月的租金

且如果在看房後24小起內申請,可以免除administrative fee 400美金!


最後我們以一人一個月約1200-1300美金  租到了

(這租金真的很驚人....)


然後一定要小小抱怨一下台灣的那個房仲A

很消極又不給力,還是自己找比較快(汗


雖然我們簽的那個房8/22才能入住(然後我們8/23開學XDD)

但因為屋況不錯,就到時候...火速搬家囉!

希望到時候還能出個搬家影片💛💛💛💛







留言